相信是今年最後一次拍紅棉了。紅棉開花的日子,是天氣由寒冷回暖的交接期,也是雨季準備來臨的時刻。當木棉開花,彷彿告訴我們寒冷的冬天已接近尾聲。拍木棉要把握時機,當開得正盛的時候,大雨會隨時來臨,經過大雨洗禮的木棉,花瓣有黑邊、顏色暗啞,花瓣又彎曲;所以要在大雨來臨之前去拍,才能拍出木棉最美的姿態,木棉盛放花瓣又直又高,那段時間只得一至兩個星期。

經過兩年的觀察與拍攝經驗,今年把握時機,趁還未下過一場雨,就要走去拍。第一炮雖只得五分鐘時間,仍是要拍;第二炮是上班前,早上七時十五去拍;第三炮是落班後接近黃昏拍的(是最危險的一次,要橫過高速公路才能拍的);今天最後一炮又是上班前,早上七時十五分去拍。

頭三次都是未落過雨就拍下來,今天遇到之木棉的是經過一個多星期大雨之洗禮。落得最厲害的一次是三月三十日晚,是二百年一遇的雨災兼且局部地區落雹,因此我斷定影木棉的日子已完結了。這幾天路過住家附近的清麗苑,見到仍有木棉開花,就爭取機會今早再去拍,不單遇上藍天,還有柔和的陽光,拍出來的效果不俗。細心觀察下,有好幾張的光線真不錯。再加上今次加了CPL,拍出來的花比前幾次更立體,因此花的外形雖不最美,但我也非常滿意拍出來的效果。

IMG_0698-2
經過風吹雨打,已不是最佳的狀態示人

IMG_0700
可能雨水打過的緣故,花瓣彎曲得很

IMG_0702
花瓣有黑邊,顏色已不是太有光澤

IMG_0706
用了CPL,再加上柔和的陽光,立體感更強

IMG_0709柔和的光線從東邊發出

IMG_0713
似是今年最後盛開的木棉

IMG_0717-2
開花有先有後,但絕對是今年最後一個階段了

IMG_0714
帶點淒美的木棉,似是訴說時光不留花

IMG_0722
爭取盛放至最後一刻

IMG_0734
木棉,下年再見! 

arrow
arrow

    carloy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